-李从嘉-

【沐墨】前前前世(一)

自割腿肉,OOC是什么我不知道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民国十三年。
趁着打铃老头打瞌睡的间隙,秦子墨匆匆赶到讲台上,也不顾顶着一头茂盛支棱的头发,在底下女学生羞赧偷笑中,打开书,“今天我们来讲宋词,虞美人,听雨。”
这是秦子墨来金陵女中当国文先生的第三个年头。
阳光恹懒,一切如常,教室外站着一人。
肤光胜雪,气度非凡。连郎朗骄阳也为之一黯的风姿。
韩沐伯手揣在浅灰色呢子大衣里,梧桐树影落在他肩上。
里头的学生却不住窃窃私语, 以书挡脸扭头往窗外看他。
韩沐伯望着教室里一袭鸭蛋青长衫踱步的人,忽生前世今生恍惚错觉。
那日戏院人潮涌动,秦子墨眯着眼睛在地上摸索着找眼镜,不知被人挤到什么犄角旮旯里去了。韩沐伯迈开长腿一把拾起,“兄台要找的可是这个?”韩沐伯身为爱华商会的大少爷,骨子里是圆滑的,三教九流都肯敷衍。原本这个动作只是出于行为习惯,一递之下,定睛一看,便再也移不开眼去。
却嫌脂粉污颜色。韩沐伯脑海里只剩下这句话。秦子墨仰起头,眉眼睫毛一时间失了镜框遮蔽,不自主微微蹙在一起,平添妩媚风情,见陌生人此行此语又展颜一笑。着实好容色。
而后无非是感激道谢聊记姓名,匆匆一别各奔东西。韩沐伯自诩冷静自持,总也不止于对一个一面之缘的陌生人似曾相识念念不忘。
于是,第一日,韩沐伯到教室外等他。
好容易等到下课,秦子墨却被嘻嘻笑着的孩子拦住:“先生,外面那个是你朋友吗?”
秦子墨无奈一笑,心内暗自雀跃。
一番寒暄,韩沐伯道:“手上整好有两张戏票,好位子,不知秦先生是否赏脸。”

戏是好戏,可韩沐伯兀自添水喝茶,显然兴致缺缺。不光是因他从小拉大提琴,偏好西洋乐,听戏不过是完整计划中的一部分,他本心意不在此。
秦子墨见状随和一笑,“听戏归听戏,不过图个热闹,韩少爷不如去茶馆听我说相声吧。”
韩沐伯一口茶险些梗在喉咙口,好歹活了二十来年,竟然不知道有人约会是听相声的。“咳……没想秦先生还会这一手,韩某有眼不识泰山了。”
秦子墨闻言似乎颇为得意,音调都上扬了好几度,“那是自然,我十多岁就在德云社说单口赚外快了,门东的老少爷们小可都听过我的名字,还有冲我的名儿捧场来的。”
结果韩沐伯一路被秦子墨从金陵大剧院拉到了门东,抬头一看牌匾,“德云社”。

秦子墨出乎意料地有着与外貌极不相称的口才,对于插科打诨的节奏有着精妙的把控,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料。到停顿处,如潇潇雨歇,令人凝神屏息;到诙谐处,如晴天炸雷,令人捧腹拍案。直听得众人时忧时喜,如痴如狂,千情万绪,俱系于少年翻飞薄唇。
台下韩沐伯惊讶之余心神也被吸引了去,抿一口陶碗的粗茶,暗笑道,事情似乎进展得比预想的更有趣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我爱说相声的秦老师!
后续有脑洞仙侠版、WG版和科幻版,全部HE,不定期更新。
极圈冷CP只有自己产粮自己吃(不

评论(3)

热度(26)